Thursday 9 October 2014

失敗這回事

書名:失敗這回事

16個讓人生再進化的幸福提案

失敗教練:Siimon Reynolds



原文:Why People Fail: The 16 Obstacles to Success and How You Can Overcome Them

  • 原文作者:Siimon Reynolds 西門.雷諾茲
  • 譯者:陳芝鳳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ISBN:9789571359373

ijdavid 心得版
如何避免這16個負面因子才是閱讀本書的重點
其中7 個是思考方向面的
  01_目標模糊不清      david note: 目模
  03_破壞性的思考   david note: 壞思
  04_固定型思維模式   david note: 固思
  10_沒有充分地思考   david note: 充分
  06_沒有提出正確的問題   david note: 正問
  08_錯把IQ當EQ  david note: 錯IQ
  16_沒有專注在自己的優勢上 david note: 自優
缺少要補充的有
  02_生產力低    david note: 產低
  05_缺乏能量    david note: 缺能
  11_缺乏每日的例行公事   david note: 缺公

有但不代表就會成功  還要改進的是
  07_簡報技巧不佳  david note: 簡報
  09_自我形象不佳   david note: 不佳
  14_無法堅持下去  david note: 無堅
  13_甚少與人來往  david note: 少人

太多了會喘不過氣 要想辦法釋放的有
  12_壓力 david note: 壓力
  15_著迷於金錢  david note: 愛錢

  |不論成功人士擅長的是哪個領域,也不論他們統治的是歷史上的哪個時段,
  |出類拔萃的人都會有特定的行為表現。

  有成千上萬本書談論如何成功。但甚少有書討論為何失敗。

  然而,在逐步實現你的目標、期望和夢想的過程中,掌握失敗絕對是重要關鍵。

  畢竟,成功往往只能維持片刻-實現一個目標,然後很快又被新目標取代。但失敗則是雄心勃勃的人忠實的夥伴,在我們最終達成目標之前,往往會如影隨形地糾纏著我們長達數月、數年甚或數十年之久。

  假如我們想要掌握成功,就需要了解和克服失敗。從教育體系,你永遠都不會學到這一點。在學校裡,我們被教導那些未來一輩子也不會用到的地理、歷史、數學公式和晦澀難解的科學事實,然而,在接受正規教育的所有年歲中,我們之中又有多少人曾被教導如何克服阻擋任何目標的障礙呢?這件事肯定比將所有其他的傳統教育科目加在一起更為重要。

  事實上,那正是本書要討論的主題。在書中,我會深入探討任何領域中所有失敗的主要原因,並揭露克服失敗的解決之道,進而創造成功、快樂的人生。

  只不過我何德何能,能撰寫這樣的主題呢?

  *假如我可以,你也做得到!

  但願我可以說,我天生就是個成功的人,然而事實卻大大不同。我求學期間的表現十分不佳。事實上,由於太糟糕,我記得校長曾多次暗示,我的前途堪慮。我記得在學年末的其中一張成績單最下方,他甚至寫道:「如果情況沒有改善,我認為西門最好離開這間學校。」天啊!

  誠如你可以想像得到的,那些年我一點也不開心。但現在回頭去看,我認為,如果我能早點獲知成功與高成就的準則,我在課堂中的表現能出類拔萃(並且在學校裡過得開心多了)。而那些就是我在本書中將會公開的準則。

  我人生中的重大轉捩點就發生在,我做出一個重大的決定,並且堅持不懈的時刻。會做出那個決定,只因我不再容忍自己做個平庸之輩,幾乎沒有成就任何值得引人注目的事情。我下定決心要成為克服失敗的專家,戰勝那在絕大多數的青少年歲月一直如影隨形地跟著我的失敗。

  因此,我開始努力讀書。閱讀跟如何成為一個更優秀、更成功的人有關的書,就這樣一本書、兩本書、十本書不斷地讀,隨著時間過去,累積成一百本,甚至一千本書。我會讀傳記、勵志書、心理學手冊、科學期刊等書籍,還有任何和一切關於人類心智如何運作,以及我可以如何使它運作得更好的資訊。

  逐漸地,我開始改變。舊的習慣失去了掌控權,而新的習慣則漸漸養成。在工作上和個人生活中,我開始獲得更好的成果。誠如你可以想像得到的,當我開始看到情況有了實質的改變,就變得受到更多的鼓舞和激勵。我的未來事實上就握在自己的手裡,這有可能是真的嗎?是否有可能我自己就可以創造我的人生,而不是將我的處境怪罪在其他的人和事件上,甚或只是所謂的運氣不好?

  *致力於學習

  我變得完全投入於研究成就科學和自我實踐的藝術。如今,我仍然在研究成功(與如何避免失敗),只不過現在我很幸運,已在我的廣告事業中賺得了數百萬美元,並擁有充分的自由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或扮演任何我想成為的角色。

  那麼我只是因為幸運嗎?在我看來,雖然我的生命中經歷了好幾次的好運,然而歸根結柢,我認為運氣是由我們自己創造的,至少長期來看是如此。我認為,我之所以能到達如此的事業地位,是因為我深入地研究失敗,逐步找出克服失敗的解決之道,才得以攀登上成功之路。

  這絕非易事。世上沒有永久的成功。事實上,為了實現我的目標,我估計我每年都會經歷數百次的失敗。但由於我恪守從書籍、研討會和個人的痛苦經歷中得到的某些歷久不衰的策略,最後我終於贏得了勝利。

  *失敗為成功之母

  這是本書中最重要的其中一項訊息。即使你在生命中已經歷無數次的失敗,那也不意味著你命中注定要與成功擦肩而過。假如你學會了本書中的十六項準則,你將能大大改變你的生命。你將能提升和改造你的生活到令你大為驚奇和欣喜的水準。

  假如我能做到,那你也一定能夠做到。我並不是什麼特殊的人物,只不過我已學會一些特殊的技巧和策略,非常興奮地想用以下這些篇章來與你分享。

  你大可放心-成功是一門科學。長期來看,成功是非常容易預測的。不論成功人士擅長的是哪個領域,也不論他們統治的是歷史上的哪個時段,出類拔萃的人都會有特定的行為表現,並且以類似的方式思考。

  事實上,成功的法則在生活中的每個領域都十分相似,因此許多人單單藉著複製在任何領域中的其他高成就者的想法和方法,就可以卓越超群。

  誠如哲學家、唯心論者和科學家早在數千年前就已明確表明,世界是由因果支配的。如同其中一項物理基本定律所陳述的:「每一個作用力都有一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我們居住的是一個井然有序的世界,受制於古老的自然法則。正如有萬有引力定律、運動定律、化學規律和生物法則,因此也有成功法則,還有相反地,走向失敗的一定路徑。

  我們需要學習成功法則,徹底研讀,加以精通並掌握,然後把它們傳授給其他人。因為掌握這些基本的生活原則,將可以比任何大學科目或大學本科課程,還能帶給我們更多的財富、成就與幸福。

  *策略十分重要

  請牢記:假如有人的成就比你多,通常並不是因為他們比你優秀或聰明。而是因為他們發現了一個更好的策略。他們已學會的東西,你也可以學習。他們獲得成功的地方,假如你學到了成功方程式的話,你也可以成功。在這些方程式中,有些是屬於心理層面的,而其餘的則是屬於實務層面和行動導向的,但它們全都可被專注投入這項要務的那些人完全掌握。

  要記住,人類的心智是個深不可測、令人敬畏的工具。幾乎我們所了解的一切有關大腦知識,都不過是在最近數十年才發現的。我們只不過是發現了心智潛能的一個小片段而已,然而我們已知道,大腦的功能是如此的強大,以致它足以使世上最大型的電腦主機相形見絀。我們是「超人」(super-being),但願我們能及早明瞭這一點。但我們需要一份說明書,一個能告訴我們如何運用自己的心智,盡可能地創造最充實的人生的指南。

  我絕非暗示本書是人類心智的權威概述,但它肯定是一系列的指標,引導你如何在人生中經歷極少的失敗和更多的幸福。

  *強而有力的準則

  這些準則已大大地幫助了我,假如你能勤奮不懈地運用它們,肯定也會帶給你同樣的幫助。

  以下是關於我在本書中仔細研究的一些領域的簡要概述。

  在第一章中,我會檢視為人生制定一個清楚明確的方向和目標的重要性。大多數的人根本就沒有任何方向和目標。如同金克拉(Zig Ziglar)所說:「大多數的人都只是隨波逐流的普通人,而不是具有特定意義的獨特個體。」正是由於欠缺清楚明確的人生目標,大大削弱了我們的成效。因此,我會仔細研究一些有效的練習,讓你弄清楚最想從人生得到什麼,並且受到激勵。

  在第二章中,我會調查破壞性想法對你的心靈造成的潛在傷害。我會讓你看到,在失敗的思維中,常會見到這種負面想法。破壞性想法不僅會毀損我們成功的機會,我還會提出證據證明,它也會損害我們的健康。我也會揭示一些簡單的方法,來扭轉你的想法,以及顯著地增加你的健康和幸福感。

  接下來,我會檢視生產力。我們每個人每週都同樣有一百六十八個小時,但有些人能在那段時間裡成就大事,而其餘的人所能做到的就只不過是吃和睡而已。為什麼呢?答案在很大的程度上,要看你一天中的每個小時具有多少生產力。你可以被激勵,你也可以變得有智慧,但如果你行事雜亂無章且缺乏效率,那麼失敗就會成為你親密的夥伴。

  事實上,我在二十五歲以前,也是那些人之一。由於欠缺組織能力和生產力系統,我一而再、再而三地令自己失望。後來我花了數百個小時研讀世上最受人尊敬的時間管理專家的著作,並把他們最佳的想法融入我的生活。可以肯定的是,這對我的成功和壓力指數都造成了極其重要的影響。

  在第四章中,我將揭露我們社會中最大的其中一個失敗因素:固定思維(fixed mindset)。我讓你看到有研究證實,假如你有這種思維的話,在生活中獲得偉大成就的機會將極為渺茫。但我也會揭露另一種思維,將能使你不斷地打敗絕大多數的競爭對手。只要運用這個簡單的典範,你的人生在每個領域都可以開花結果。

  然後,我將深入研究能量的重要性。在成功中,它往往是不被重視的一個方面。但請想一想:有能量堅持下去的人,往往就是獲得勝利的人,難道不是嗎?仔細觀察任何一個高成就者,你就會看到他們擁有充沛的能量和熱情。至於要如何增加你的能量與熱情,我將分享一些真的很有用的技巧。

  在第六章中,我將剖析沒有問對問題的危險。真相是,你習慣性問自己問題的品質,將決定你進步的程度。試問你自己淺薄或負面的問題,於是你就會得到淡然無味的答案。但訓練你自己問有深度的問題,你便經常可扭轉頹勢,甚至能使發生在人生中的重大失敗起死回生。我將提供你一連串強而有力的問題,在我的生活中出現挫折和問題時,我便是藉由自問那些問題來加以克服的。把它們吸收納入你的問題之中,你將為情況竟可如此迅速地獲得改善而大大驚訝。

  第七章全都是關於低劣的簡報技巧。它們是人們會在職業生涯中失敗的一個重大原因。你可在簡報中放入豐富的內容,但如果你無法以令人愉快、自信、鼓舞人心的方式簡報的話,很多人就不會將你視作具威脅性的競爭者。不論你喜歡與否,人們都是以貌取人的。難道你是藉由在身體上、態度上或言詞上以不好的方式來展現自己,來蓄意破壞你的成功的嗎?假如你是如此的話,不必擔心。我已找到一些簡單的方法,來解決這樣的問題,並能使你表現得十分出色,令你周遭的人印象深刻。

  你的智力商數(IQ)成績如何?你認為你在那個領域的分數很差嗎?嗯,我告訴你,有重要的研究指出,智力商數其實不像大多數人認為的那麼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情緒商數(EQ),又被稱為情緒智力
(emotional intelligence)。單是第七章就足以扭轉許多人的人生。一旦你學會如何提升EQ,你的成就便會突飛猛進。

  下一章檢視的則是自我形象。失敗的人的自我形象不佳,是十分常見的情況。他們在照鏡子時,看到的往往不是某個能力很強、充滿自信的人,也不是一個優秀的執行者。不,他們通常視自己為一個失敗者。

  任何人一旦擁有非正面的自我形象,就幾乎會影響他們人生中的各個領域。他們嘗試的事物會比較少,願意冒的險也比較少。他們無法妥善處理人生中不可避免的碰壁,因此很快就會舉旗投降。他們的社交表現也往往不佳。唉,對自我形象很糟的人來說,失敗就近在眼前。然而,情況並不是非得如此。自我形象是可以被改變的,有時甚至可很快就被改變。在這方面已有人做過堆積如山的研究,因此在本章中,我會提供你一些極為有效的方法,提升自我形象。

  第十章將集中討論思考。事實是,生活變得如此忙碌,以致我們之中有許多人,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到處奔波、處理事務,而沒有用建設性的思考,平衡那種行為。這是個非常嚴重的錯誤。透過簡單地學習更常進行創意思考,我相信你將可改變自己的生活品質。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帶領廣告公司的創意部門,因此我已學會如何快速想出點子。我會告訴你一些我最好的思考方法,並提供你如何用腦力激盪法,實際上改善你生活的任何部分的訣竅。

  之後,我將著重討論每日例行公事的驚人力量。檢視一下生活中的失敗者,你總是會發現,他們不會遵循一致、改善生活品質的例行公事。

  在如何工作和思考方面,他們是雜亂無章、起伏不定和變化無常的。即使你已經是一個高成就者,我堅信,藉由在你的生活中建立一些基本支持系統,我還是能擴增你的成就。畢竟,建構出你的未來的,並不是你偶爾做的事,而是你經常做的事。

  第十二章則全是關於壓力對你的生活極為可怕的影響。壓力在許多方面都會使生活陷入癱瘓。但如果你是個有決心和野心的人的話,是否就能避開壓力呢?這就不一定了。對任何一個立志摘星的人來說,有些壓力將是無法避免的。訣竅就是管理壓力,甚至將壓力轉變成更大的動力和成就。你真的可擁有成功與心靈的平靜。我會告訴你如何做到。

  接下來,我將分析,你的人際關係的品質會對你的失敗機率造成怎樣的影響。要憑你自己的任何努力獲得成功,不僅十分困難,而且最終也無法實現。你的事業和個人關係網絡不僅能大大增加你獲得卓越成就的機會,也會在情況變得很艱難時—這在某個階段一定會發生—提供你一個極其寶貴的支持系統。為能擴大和維繫你的一套人際關係,我已開發出一個簡單但非常有效的系統,以便他們能以最佳的方式支持你。

  然後,我會深入探討現今世上失敗的最大原因之一:無法堅持下去。

  看到有才能的人只因太早放棄,而經常失敗,真是太糟糕了。在你對這段歷程的熱情已消退很久之後,還能繼續朝著目標努力的能力,是人生之所以能成功的一大關鍵。然而,現今社會提倡的卻是快速解決的辦法、捷徑、輕而易舉得到的錢財。我們現在比歷史上的任何時刻,都還要容易被引誘去進行下一個偉大的想法,而不是繼續堅持我們最初的目標。

  我很清楚要繼續堅持下去有多麼的困難。在我的人生中,我經常經歷如此的掙扎。在這個部分中,我會提供我所開發的最佳方法,告訴你當事情變艱難時,要如何繼續前進。

  你也許會為接下來討論著迷於金錢的這一章感到驚訝。我的意思真的是集中討論,金錢會使你較不成功嗎?我當然是這個意思。偉大的成就鮮少是被只想發財的人所創造的。歷史的巨人通常都是被偉大的願景,而不是只要能買輛法拉利跑車所激勵。我會詳述著迷於金錢的局限與危險,並建議一些更健康的替代選擇。

  最後,我會審視在生活中失敗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沒有專注在自己的優勢上。這是極少有人會思考到的一個領域,但有新的研究指出,對於你的人生要到達怎樣的境地(以及你有多麼的享受這個歷程),這是一個關鍵的決定因素。大多數的人每天都幾乎沒有花任何時間做他們擅長與喜愛的事。因此,他們的表現往往只能達到平均水準,並且沒有什麼動力。要為成功提出對策十分困難。在這一章中,我會給你一份問卷,它能讓你快速地弄清楚你的主要優勢為何(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並提供你一些建議,每天要如何花更多的時間做你非常擅長和令你開心的事。

  *如何閱讀本書

  消化吸收本書內容的最好方式是,先從頭到尾瀏覽一遍。然後選出三個最符合你的情況的失敗領域。重讀那些章節,用手邊的紙筆做筆記,同時觀察一下你與那些問題有關的感覺和過去的經驗。

  最後,挑選出一個你覺得目前跟你的生活最有關的準則,並且許下承諾,要克服這方面的失敗。寫下你能克服這個障礙的方法清單,把它貼在你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而且家裡和辦公室裡都要貼。然後每一天都要做某件事或任何事,就這樣做一個月來徹底掌握這份清單。

  在你已克服那個領域的失敗後,就繼續挑戰你所列出的三大失敗的下一個領域。這種專一的注意力將確保你生活中這些意義非凡的改善,可在數週、甚至數天內就發生。不爭的事實是,當你把注意力一次只集中在一個要改善的領域,就保證會有迅速的改變。心神專注十分有效。

  最後,變得興奮和受到激動。你即將發現避免失敗和使你的成功極大化的無數方法。單是透過掌握本書的其中一個永恆的準則,許多人就已完全改變了他們的生命歷程。若是能改善其中的五或十項準則,你的生活將會飆升至全新的境界。你很快就能學會取得超級成就的主要技巧,也就是你能在餘生用來增加財富、成功、滿足和幸福的技巧。

  我認為,人類是被設計來追求成長、進步與卓越的。我們的可能性幾乎是沒有止境的。我們需要的只是教導我們如何釋放自身的強大力量。

  本書正是那本指導手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