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ideajockey


創力新思教練 ( Idea Jockey ):
名詞演進
(1).  1999年—idea jockey 用英文直譯為「創意騎士」;筆者當時因專業將 Idea Jockey 以創意經紀人稱呼為出發點;以經紀創作者及設計師為重點。遂以其視覺之logo為下圖所示,其中i 為鼻樑 j即為一個臉的微笑;象徵讓客戶歡喜、滿足之意。後來發現實際應用與稱呼有點僵硬及不順暢;於一兩年後隨業務停止與失敗即停用此概念。
 idea jockey之logo示意圖

(2).  2006年—工研院創意中心引用美國水牛城大學SUNY Buffalo State College International Center of Studies in Creativity直接直譯為思路導引師的認證,成為台灣首批「創意思路導引師」 (Creativity Facilitator),成為激發團隊創意思考力的重要推手。創意思路導引師定義是團隊創意的催化劑。必須利用本身清楚的思維邏輯與流程,帶領團隊成員釐清議題。靈活運用各種激發創造力技法,讓成員可以產生大量、狂野、獨特且具價值的點子,最後再經由討論取得共識,並有系統的將這些點子收斂,成為可實際運作於企業的具體行動方案。除了掌控讓點子變黃金的流程,做一個掌握團隊「思考流程」的專家外,更需營造一個開放、自由的討論氛圍,讓團隊成員勇於跳出原有的思考框架(王宗琳, 2006 )。

(3).  2012年—直到研究生於2008年進入實踐大學企業創新與創業管理研究所後;因受創意思考理論課程與教授之靈感激發後;重新定義Idea Jockey為創力新思設計師或創力新思教練。靈感與創意源自於1999年時以D.J.( Disc Jockey, 唱片騎士最早源自19世紀末於美國),D.J.在牛津詞典裡意即Disc Jockey。是在一定的場合中,播放混合( mix )搭配自己熟悉某些擅長類型的音樂曲風的人;影片與科技視覺多媒體產業中也有V.J. 詞意有二種;都是Video Jockey的縮寫;其一是現在最新的使用;即是隨者D.J.的節奏,播放自己混合( mix )熟悉的視覺特效及互動藝術的人;其二為早期80年代美國MTV(movie television)節目中以V.J.為主持人的稱呼,介紹最新流行音樂所搭配的專屬單曲影片或音樂影片排行榜。
 I.J.與D.J. , V.J.的相同性比較


同理可應用於I.J.上。詞意即idea翻譯成中文本來就有創意、意念、想法之義;點子就是創造行為idea=CB (Creativity Behavior );是想像力( imagination )、資訊( data )、評鑑 (evaluaiton)及實踐(action)四種因素的交互作用(陳龍安, 1984)。

所以將I.J.簡單的定義為啟發創造力與創新的人就叫 Idea Jockey簡稱I.J.。進而詳細的定義是:以一種專業而靈活運用創造力經驗或技法;進而激勵改進個人或組織思考的方式的人叫作Idea Jockey。因為思路的引導猶如D.J.或V.J.在舞台上表演時有如明星般的魅力;在場中控制與混合不同音樂曲風和節奏,再加上V.J.影像時,就是一場成功的晚會。就如同I.J.依不一樣的學員的需求而將不一樣的創造力技法;透過經驗豐富的活動帶領(role play);使得團隊組織或個人的思考產生創新的變化;實施像CPS(creativity problem solving)法—創意問題解決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湧出大量的點子將問題按技法步驟而得以解決。筆者將D.J.、V.J.、I.J.之共同的關係整理如上圖所示;作為日後I.J.之稱呼有合理應用之理論基礎和來源。

2016 更新  logo 更新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