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August 2013

即興創意技法improv creativity skill

即興劇場
在台灣最專業的就是
吳效賢

我經常問她似乎覺得我是笑ㄟ
的一些組織創造力的培訓問題

我以年紀最大的歲數曾經參加
勇氣即興初級班

是因為當時我還在延究所(延畢的MBA在職班)
想把組織創造力的論述寫出來時
讓我覺得
需要去了解時才報名參加的

沒碰到即興祖媽(我為她取的稱號)她也是第一本即興中文翻譯的作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1502#intro

只是在電話和email 中與她連絡

基礎班是思為帶的
我心中覺得她們都會是一個創造力教練

在效賢的網站有許多實際案例
都是各大企業
組織創造力的培訓



http://www.improvlady.com/

今年有機會在實踐大學日間部教創造力訓練
我與學長規劃課程中
他讓我充分的發揮

在跟過老師一整學期的教學實習的經歷後
發現
在同學校中
異質團隊的創造力的激發前
是需要時間或練習來獲得默契以增進小組創造力
因此
我把在勇氣即興的基礎班的練習中
透過 同學 與 學生(我還有在補習班教作品集製作)
的勇氣贊助 一次 用在了我實習教學的一堂課中
同學的反應很好

所以我在上學期就把課程規劃加入了幾週的即興練習
抽離了
劇場即興演員的專業養成
純粹就

即興、創造力、團隊默契培養
實施活動練習與互動

我也認真的將一些勇氣即興中的小練習的原出處找到
放在理論與實作的課堂中

「誰適合玩即興劇?」什麼是即興劇? 即興基本術語、即興基本概念 即興的評分要點
加上
三個破冰活動
三個練習


最後小組驗收

在兩小時內不下課的情況
全部帶完

有兩個練習一直延續三週還是四周
我的要求就是
要練習創意要很快的拋出
噴出
不要想對錯 直接say yes
也不要去思考
這樣才能為後幾週的創造力思考技巧
快速理解運用

在日本人高橋誠日文寫的創造力88種技法中(一本台幣三千多 一部分都是介紹日本人發明出來的思考法 前面幾章講的都是創造力理論 日科技連出版 紀伊國屋書店可訂)
即興創意的這種表演表達的技法是屬於態度技法


中國華人的語文
詩詞造詣和文化歷史都遠遠超越西方

但是創造力的技巧 術 法 思考法 思考術

沒有幾個

當我念研究所到了第二年
決定要

組織創造力時

老師也曾經和我吃飯
問我要
學歷還是學問

我想
以我從事 pod 的專業
加上我有教學
應該是很容易 把技術論文寫完
就運用工作上的資料
整理一下
運用研究方法
就好了

可是對於組織創造力的和創新 我沒有練成功打通創新與創造力的任督二脈(形容詞)
就白來象牙塔念書求知 與態度修正了

所以也是大岩壁來把創造力與創新弄懂


希望有賢達人士前輩 想了解教案 非常歡迎交換教學心得
不公開簡報之目的

有時後
真得要了解法的真諦

否則  一個疏忽

就會被偏執的人警告 違反著作權法 智慧財產法啦
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